英國交通工具:Manchester的Metro完勝香港輕鐵


Manchester的Metrolink,簡單來講就好似香港屯門元朗天水圍的輕鐵,但用處和方便度實在好過輕鐵十倍!

先不講價錢,因為每個地方物價指數不同,香港的交通費的而且確比英國便宜,但以交通工具的用處、方便度、舒適度和先進度來比較,說Metro好過輕鐵十倍一點也不過份!

先講輕鐵,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早於2013年已經形容輕鐵舊、慢、逼、貴,建議興建架空鐵路和逐步取代老化輕鐵,但時至今日,仍然是零進展!雖然輕鐵早於1988年通車,當時的確連接了屯門和元朗各地區,方便了居民,但回顧這30年,原來輕鐵對上的重大發展已是1995年開展了天水圍支線,另外就是接通2003年興建的西鐵屯門站,但觀乎近15年,除了重組路線外,可謂零發展!

相反,Manchester的Metro最先於1992年開通,之後隨着城市的發展,它更多連接市中心地區和周邊城鎮,至今仍不斷進步!今年(2019年)的7月份,所有站的出入站機更配置了contactless的系統,可供Visa, Master等信用咭以Paywave或Apple Pay形式作為出入站支付,方便乘客,用法類似於八達通嘟入閘和嘟出閘,但想想如我們般去到Manchester的遊客,很難會購買他們的「拍卡」,但我們也可以利用Visa/Master信用咭拍咭,十分方便!當然,我們也可以去站內的售票機購票,購票時選擇所選車站和目標車站的Zone,就如輕鐵一樣,方便易明。
       

個人經歷上,我是首次來到Manchester並乘搭Metrolink,感覺比香港的輕鐵好十倍!在城市中心穿梭,不用圍籬阻隔行人,車速不太快,佔的位置不多,十分方便快捷,由市中心位置Piccadilly Gardens上車,只需十數分鐘車程便到Victoria火車站,又或是Old Trafford也沒問題!當列車離開市中心地區後,車速會明顯加快,二十五分鐘內已去到我想去的目的地了!比乘坐私家車更快捷!列車上更設有免費wifi、只需簡單登記即可使用。而班次方便,英國的公通工具準時是必然的,站內有提示燈,列明下班列車到站尚有多少分鐘到站,而且Metro的服務承諾是服務時間內所有列車都會是12分鐘內或更早到達,這實在是信心的保證!
 



着數提點
最後,有個着數提點,就是如果一日內會乘坐Metro兩程或以上,就記得在Ticket Machine內購買One Day Travel card, 這相對於一日票,它比兩程單程票更為便宜,同樣可以用visa付款,插咭或paywave同樣可以,真是一咭通行!

Facebook專頁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ntriptravel

留言

熱門文章